如何探索峇峇娘惹文化 - Bakul Siah

大家好, 谢谢大家浏览我的专栏。
如有什么意见,可以留下意见。我会在短期里回复你。






哈哈~对不起迟来的如何探索娘惹文化,这一集跟上几集有所不同,哪里不同呢?就是这集会跟大家了解峇峇娘惹婚礼上个“礼篮”也叫“Bakul Siah"









                    Bakul Siah = 是拼以了马来语+福建语而成的结婚礼篮~为什么会常出现在峇峇娘惹家庭呢?这是因为峇峇家族都是来自福建人为多,而这是福建人结婚上必用来送礼的一种方式。也是结婚他当天男方家族要送礼品给女方,所以就用Bakul Siah为代替。可是这种传统方式如今在结婚婚礼上还是会看见~所以这是我们的传统,一定要一代传一代啊~








            
          Bakul Siah的用途~除了结婚上可用,其实以前的娘惹们都会用Bakul Siah当做现代的Plastic Bag使用。Bakul Siah的好处是有单层和双或三层试的篮,以前的娘惹们会把刚做好的糕点盛放在Bakul Siah里头,然后送去给丈夫或送到亲戚朋友家给他们一起享用。 




         


          如何制造Bakul Siah~首先要到竹林去砍一棵竹,然后要把竹破开成细细,因为这样才能把它折弯。然后就一支一支的用手把它折成篮型,之后就图上一层的蜡。过后就用金漆来画上漂亮美丽动人的图案如:花,鸟,人和等等。




看过了,我的照片和讲解。我相信你们应该懂的如何分辨了~哈哈哈~我们一起加油。如果了解更多关于峇峇娘惹文化,就要把它分享出去给大家~

Comments

  1. 娘惹文化随着岁月的摧残,如今逐渐凋零和被世人遗忘。所幸还有年轻一代懂得积极守护和推广,实属难得。其中从娘惹陶瓷古董方面开始也是认识和学习娘惹文化的入门槛之一。唯有不忘初衷,追远思源,方能使得娘惹文化得以传承下去,把娘惹独有的文化色彩再放光芒。很棒!继续加油!

    ReplyDelete
  2. 谢谢你,我会努力~
    我个人也觉得那么美丽又特别的文化~
    一定要一代一代的传下去,来保留当年峇峇娘惹们的辉煌历史+时代。
    请问如何称呼你?来自那里人氏?

    ReplyDelete
  3. 我只是路过的路人甲,有感而发。我也是大马人,本身也是对娘惹文化情有独钟。

    ReplyDelete
  4. 很好啊~为什么我要保留下去,是因为我不想老年有遗憾。也不想放弃mama的身世查探,之后到知mama是娘惹后就努力的推广;同时也给我更加了解峇峇娘惹文化+日常生活。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如何探索峇峇娘惹文化 - 农历十五“元宵节/Chap Goh Mei"

如何探索峇峇娘惹文化 - 陶瓷的美

如何探索峇峇娘惹文化 - 小盖盅(Baby Kamcheng)